picx_fjen4127837901.jpg  

看完全片之後,

感想就是:不要問,很好看!

一般所見的100字電影簡介或一分鐘電影預告

根本無法言簡意賅的帶出這部片給我的衝擊有多重

 

 

菲利浦西摩霍夫曼 Philip Seymour Hoffman

首度自編自導自演

光是這點就足以吸引人去一探究竟

從冷血告白的病態、紐約浮世繪的才華洋溢

到這位傑克的專心致志

因此你大可以合理懷疑他的心裡住了24個比利

每一位都適才適所地將各種角色表演得淋漓盡致

 

JACK是個駕駛員

生活只有一種、聽歌只有一首、好友只有一位

365天幾乎等於1天的模樣

直到與康妮相見

一片靜默與幾個關鍵字

像一顆石子投入靜謐的湖面

漣漪逐漸散開、圓圈越大越廣。

他學划船、他學做菜,

好友教的想像練習,

是全片裡畫面最美的片段,

在裡面,他像水中蛟龍一樣優美的擺動手臂自在划水;

在裡面,他像個極富盛名的指揮家,讓十幾種食材組成一道道美味的佳餚。

全只因康妮的一句話,他設定了目標,並努力去達成。

 

也許是因為霍夫曼的演出經驗豐富,

讓他在撰寫劇本的時候

讓每個人物的角色鮮明且到位,

我可以很直接地從每位角色身上喊出一個代表性的形容詞

我想這是很容易讓人對片子留下印象的優點。 

 

我想JACK的溫柔,

是女孩子都想望的理想情人模樣,

即使話不多,卻總是記得妳說過的話。

 

故事發生在紐約城市,

我卻直到片尾roll card才發現,

因為沒有熱鬧的街區、步伐急促的時尚人潮與連珠砲台詞等畫面印象

整部片看起來就像在地球上某個小城鎮,

單純  祥和

讓JACK乏味的人生處在其中顯得合理。

 

當然整部片劇情不只有圍繞在男女主角的小情小愛,

JACK好友-結婚四年多的夫妻,做為鮮明的對照組

迅速將觀眾從浪漫愛情拉回柴米油鹽的現實,

當初的為愛瘋狂不無可能,但結婚後外遇事件也時有所聞,

其轉折點就這麼殘酷的埋伏在一片幸福洋溢的情節後急轉直下

害我情不自禁陪著JACK一起大喊:NO~~~~~~~~~~~~

 

因此我竟然羨慕起JACK

這種單調的生活

只要單純學習一件事

竟然可以感到如此滿足

對現在的我而言,

雖然無法忍受千篇一律,

但也很難真正專心致志去完成一個目標

以至於快樂,

也被定義在形而上與遙不可及的程度...

 

全片讓我在腦海裡大哭了三次,

(想像畫面一次、轉折點一次、結局一次)

也許正是因為如此,

當晚JACK很真實的、很溫柔的擁我入眠:)

 

看電影除了享受聲光效果之外,

能融入劇情期中也是很重要的一點

一開始初次認識了這個象徵

 直到這個符號再次出現,甚至是轉化成另一層意思

你會相當驚喜且有所獲得

(也是電視圈俗稱的梗)

整部劇情結構緊密,

稱得上是完美的起承轉合,

除了主角的戲分之外,

中間不時出現的小插曲

也都描繪得相當真實且讓人印象深刻

至少都各有意義。

 

 

 

PS 除了冬天雪景、夏日水景等畫面很美,

片中的配樂也是引發我在腦海大哭的催化劑

除了好聽到爆炸,

駑鈍的我找不到更適切的形容詞來描述心中的激動

這當然是要進戲院才體會得到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